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工作
    昆明市律师协会举办破产清算案件履职能力提升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2-05 15:16来源:昆明市律师协会

    为不断提升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办理质效、切实发挥破产管理人工作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提升清算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有效引导清算组增强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识和工作责任心,2024年1月31日下午,昆明市律师协会在建纬(昆明)律师事务所举办破产清算案件履职能力提升座谈会。昆明市律师协会会长熊斌、副会长李俊华、副秘书长殷华、破产与清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袁仲斌出席本次会议,入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的律师事务所代表及个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俊华副会长主持。


    图片


    座谈会上,熊斌会长致辞并表示,自2019年以来,云南省的破产案件呈现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也面临着律师履职能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尚需优化等考验。熊斌会长强调,昆明市律师协会举办本次座谈会,旨在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的监督指导作用,加强各位律师对强制清算、破产案件承办的重视程度,切实提升破产案件承办律师的工作质效与履职能力,并对破产案件承办律师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积极参加理论研究及业务提升等方面的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要严格履职,积极发挥作为清算组、管理人在强制清算、破产案件中的作用;

    三是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及时并主动向法院进行工作请示与汇报;

    四是要加强对营商环境的责任心,维护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


    图片

    会上,袁仲斌副主任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与心得,围绕“清算组、管理人在履职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风险分析及能力提升建议”的主题进行分享,并从强制清算案件指定清算组的法律规范及破产清算案件指定管理人的法律规定,清算组、管理人的法定职责,主要履职风险,提升清算组、管理人履职能力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同时,袁仲斌副主任对清算组、管理人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积极参加律协定期组织的理论研究及业务提升等方面的学习,提升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提高执业水平,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专业化、标准化履行清算组及管理人职责;

    二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及时汇报、同步强制清算案件及破产案件进程中的实际情况、案件信息,确保案件高质量、快速完成审理工作;

    三要具备清算组、管理人资质的律所及个人需增强服务营商环境意识及工作责任心,提高承办律师个人素养,讲政治、讲法律、讲正气。

    图片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各自的执业经历和办案经验,围绕办理破产清算案件的难点要点、执业风险防范、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议。


    李俊华副会长作总结发言并表示,一方面,律师应当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工作,提升服务和办理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的业务水平,树立忧患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发挥好律师在清算与破产案件办理及市场主体退出及拯救机制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律师应积极主动与案件承办合议庭联系对接,虚心学习,根据案件情况,积极与承办法院沟通、交流,多请示汇报,协同法院,或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将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及时与法官共享,协助人民法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服务好营商环境建设。

    图片


    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统一了律所和律师办理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的规范意识,并对律所和律师在办理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中提升履职能力进行了督促。接下来,昆明市律师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培训和业务交流学习活动,全面提升昆明律师的专业水准和履职能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促进法治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