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工作
    昆明市律师协会举办“新形势下青年律师进阶之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2 16:25来源:昆明市律师协会



    “内卷加剧、发展乏力,你感受到了吗?”“带教律师很严厉,是关爱,还是PUA?”“‘入伙’是不是青年律师发展的唯一路径?”“埋头做业务,外出拓案源,怎么平衡?”“青年律师的出路在哪里?”……这些直击痛点的问题,是不是很扎心扎肺?


    12月11日,在“新形势下青年律师进阶之路”沙龙活动上,来自近10家律所的近百名“新”“老”律师围绕以上话题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在激烈的思想风暴、观点碰撞和深度的经验交流中奉上了一场启迪智慧的知识盛宴。本次活动由昆明市律师协会主办,昆明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承办。

    知势者,方有所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青年律师具体面临着什么样的执业形势?上海锦天城(昆明)律师事务所黄溶律师通过分析2023年全国律师大数据、2023年云南省律师大数据特别是青年律师大数据,认为受整体行业状况问题、宏观执业环境问题、青年律师个体问题的影响和作用,当前青年在执业竞争、收入水平、案源拓展、技能培训与提升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困境和发展瓶颈。对此,黄溶律师建议,律所层面应当在创建管理新机制、探索律师培养新模式、利用行业资源优势等方面助力青年律师执业发展;律师个体可以从强化专业能力、优化办案效率、提高案源获取能力和业务技能、加强与律所和指导律师的沟通、积极参加律协活动等处入手破解困局。

    图片


    对于黄溶律师的分析,在座律师感同身受,纷纷表示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益剧烈的行业内卷,从律所到律师都是“鸭梨山大”。


    图片


    重压之下,青年律师如何平衡个人与团队、业务与市场、愿景与现实?如何准确定位、选择路径、逆势上扬,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活动中,青年律师的发问“直击灵魂”,资深律师们也发自肺腑地给出“金律良言”。

    大成昆明高级合伙人、公司与并购专业组负责人李安律师从“律所、团队、个人”三个维度分享了“经验之谈”,他认为,律师个人“弱时看团队、强时看平台”,选择团队对于年轻律师的重要性毋庸讳言;反之,团队对于律师的选择也同样慎重,“能否创造价值”是一条重要指标。关于如何提升自身价值、如何获得进步成长,李安律师给出四句箴言:一是多承办案件,把业务能力锤炼出来;二是多参加社会活动,有助于开阔眼界拓展案源;三是注重在客户当中拓展客户,在业务当中拓展业务(这需要给予客户卓越的服务体验,让客户信赖);四是处理好个人、团队与律所之间的关系,加强沟通,相互理解,互补共进。


    图片


    关于如何看待带教律师的“严厉”,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杨茜结合自己从年轻律师成长为带团队的合伙人的亲身经历,建议青年律师学会换位思考,因为“带教律师每一个严厉的背后,都是他曾经踏过的一个坑”。


    图片


    谈及“应该注重埋头做业务还是走出去拓展案源”,云南海泰廌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大志律师笑称自己“因为埋头做业务,所以不缺业务”,他建议,年轻律师应该珍惜每一次业务机会,让自己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得到客户的认可,播种和收获需要一个过程,有耕耘必有收获。


    图片


    “卷王之王的老王”、“加班不加班都能看到我”的大成昆明合伙人王志理律师回顾了她曾为授薪律师的“幸运”:“团队凡是难啃的骨头都推给老王”,她的秘诀是:初始阶段一定要紧紧跟着团队走,认认真真地做好团队安排的工作,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工作积累到了一定的量,才能把专业能力锤炼出来。


    图片


    另一位“卷王之王”、“见过双塔每个时辰月亮”的大成昆明合伙人杨阳律师分享了三个“不”:不要急、不要停、不要忘记初心。不要急,做好手头的每一件小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每个人所走的路没有哪一步是白走的;不要停,定义专业标准、执行专业标准,把每一件小事办好、让人满意,持之以恒地为客户提供超价值的服务;不要忘记初心,想清楚并时时提醒自己三个问题:为什么做律师?要成为什么样的律师?为了这个目标愿意付出什么?


    图片


    昆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真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冀蓓红律师在点评中回忆了自己作为年轻律师的青春岁月,设身处地的比较了两代青年律师的同与不同。她建议年轻律师,一旦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他能走多高多远,在经济、消费、人口、产业下行周期,青年律师的出路仍然在于专业化,务必在专业化之路上精进不止。


    图片


    昆明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巍律师向大家介绍了AI和数字化法律服务发展趋势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实际应用,他认为,在数字化时代,律所组织模式、律师作业模式和行业生态模式都将发生剧烈变化,但律师高度的责任心、诚信的品质、精深的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就显得弥足珍贵,律师只有练好内功、积累丰富的学识和经验,才能在数字化的未来掌控和指挥智能工具,从而避免被时代所淘汰。


    图片


    一个下午的时间倏忽而过,活动结束了,话题仍在萦绕,思考和探索仍在继续。


    图片



    图片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