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工作
    普法强基补短板 昆明律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9-13 16:53来源:昆明市律师协会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昆明市律师行业党委立足实际,以党建引领,制定下发《昆明市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通知》,加强“输入和产出”,实现专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助推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

    01.

    强化理论学习的“输入” ,完成思考领悟的“转化”,促进实践行动的“产出”


    一是把学习培训当作新起点、当作加油站、作为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组织4场党员培训,培训党员律师501人,组办青年律师菁英训练营,100多人参训。二是深入思考,互学互鉴。组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昆明研讨会,为法律服务更好助力昆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三是优选以案释法案例。把身边的“活教材”做成“最好的教科书”,广泛开展宣讲,通过各类新媒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如:昆明市律师协会巾帼宣讲团参加嵩明县妇联“普法强基•送法进万家”系列活动,以云南真宇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多家律所开展了70多场专题案例宣讲。

    图片


    02.

    学以致用注重有效“输出”,让理论“落地”,让实践“开花”


    一是调研普法两不误。把普法强基工作当成“大走访、大调研”的重点目标。今年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6名党委委员带队走访了7个县(区)的30家律师事务所,重点调研了各律师事务所在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的措施、办法,深入挖掘亮点,同时帮助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六进”普法宣传“零距离”。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普法“六进”宣传活动,截至8月底,共开展普法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互动宣传覆盖2万余人次,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如:云南法闻律师事务所、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等在周边广泛开展法律宣讲。三是利用新媒体普法。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截至8月底,42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490次,在各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宣传稿件353篇。


     

    03.

    多措并举注重参与,融会贯通为民办实事


    一是增强组织参与。结合“主题党日”“链式”组织生活、“七一”系列活动等,40多家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春城党建新力量”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到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当中。如:云南千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到困难地区开展慰问的同时,面对面的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一对一的解答群众问题。云南祥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龙城街道共同开展“春城党建新力量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服务主题月暨“链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为小微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二是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如:云南天外天、云南勤业、云南泰榕3家律所到寻甸开展“村企党员手拉手 共促乡村振兴”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云南建广、云南勤业、云南凌云3家律所共同到汤山镇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图片  图片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