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工作
    “明辩青春·思辩未来” ——昆明市律师协会第四届青年律师辩论赛表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4 00:00来源:昆明市律师协会

         

    2023年5月4日上午,昆明市律师协会第四届“明辩青春·思辩未来”青年律师辩论赛表演赛在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成功举行。

    图片

    本次表演赛邀请了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云东、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欧阳若涛、昆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冀蓓红作为特邀评委进行点评,昆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燕斌、副秘书长殷华、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林丽、监事会监事戴红梅参加活动。

    图片

    王燕斌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广大青年律师要发扬五四精神,通过本次辩论赛,激发竞争意识和进取心,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提高自己的辩论技能和法律素养,不断锤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增强自信心和表达能力,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图片

    林丽主任在发言中对过去三届辩论赛作出回顾总结,并希望在昆明市律师协会的组织下,青年律师辩论赛可以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为昆明市广大青年律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昆明市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本次表演赛是由上届八强队伍推选出八位律师,分别组成正反方辩论选手,以“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角色更重要还是情节更重要”为辩题,展开的一场激烈对抗。双方辩手言辞犀利,思维清晰,针锋相对,各论其道,通过列举实例、假设情境、紧抓漏洞,在突破对方防线时也紧守己方观点,表现出了极其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为现场观众与线上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对抗

            
    表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嘉宾从表演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出发,展开专业点评,并明确阐述了表演赛的目的,分享了辩论赛中选手应掌握的辩论技巧和比赛注意事项,让参加本届比赛的选手们熟悉了比赛规则和评委要求,也让线上线下的观众在观看完一场强强联合的视听盛宴后,加深了对辩论的喜爱与深思。

    评委: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欧阳若涛

    图片


    点评:

    辩论赛选手应重视破题和辩论技巧,从表演赛中了解辩论赛的规则,在行使话语权的同时,争取观众的认同和评委的认同。在此后开展的正式辩论赛中,参赛选手应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熟悉辩论赛的流程与规则;

    二是,对辩题中的重要概念进行解释时,应争取大众共有的价值观作为支撑;

    三是,比赛中如有其他选手作出大量抽象性的表达,自己可以对应列举具体的例子,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来争取评委的认同;

    四是,界定重要概念时,可以通过扩大解释有利于己方的观点概念、限制解释不利于己方观点概念等方式,坚守己方防线。

    评委: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云东

    图片

    点评:

    辩论赛双方选手应当以立论为目的,向对方提出问题,在辩论过程中也应及时为己方持有辩题的关键词下定义,并围绕己方关键词,有逻辑性的破题和阐述,同时直面对方的问题并有理有据的反驳。

    评委:昆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冀蓓红

    图片

    点评:

    本届辩论赛的选手比赛时应注意以下变化:

    一是计时方式的变化;

    二是不同赛程的评委人数与评分机制;

    三是比赛规则的调整。

    活动尾声,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日程安排,并结合表演赛的内容讲解了规则细节、赛制详情、比赛金句相关要求、选手应注意的其他要点等各项比赛规则,并解答了现场观众提问。随后,在戴红梅监事的监督下,来自昆明市45家律所58支队伍的领队到组委会处,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进行分组并确定辩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组及抽签


    辩以明理,论以述道。通过本次表演赛的成功举办,让所有参赛选手都对比赛规则有了充分的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正式比赛中,58支队伍将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青春飞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